close

刮鬍刀中的Lexus《Feather AS-D2》

刮鬍刀中的Lexus《Feather AS-D2》
最初的高端材質+唯一的日本精密製造剃刀
.
------簡介------
●材質:316L不鏽鋼,電鍍霧面鉻(加強抗腐蝕)
●型號:AS-D2
●重量:90g
●製造工藝:第一個使用MIM頭部+車製手柄+配對車製底座
.
感謝刀友的廉讓,使我能用非常優惠的價格入手AS-D2。
.
介紹這把刀,一反常態得從他的底座談起。
AS-D2的這款底座絕不獨售~只跟刀身成套販賣,讓很多事後想加購底座的人懊惱不已,且在世面的底座中算是數一數二高價;據Feather公司解釋,這是因為他們每顆底座都是為刀柄個別配對丈量車製,以確保能有完全一致的放置手感。雖然對現代精密加工而言噱頭成分居多,但也顯現日本人極度認真的性格。
.
接下來回到刀本人。
大約在2010年左右,Feather隨著德國PILS後與之並肩撐起「最初的現代工藝不鏽鋼剃鬚刀」盛名+,當時是有史以來最貴的市售精密刮鬍刀;當然這幾年有眾多的小工坊崛起,加工技術、設計、售價都被超前,但AS-D2終究在高端刮鬍刀世界裡佔有一席之地。
.
設計上承襲二戰後Gillette ball end tech的結構,採用淺角度+穩定的四點固定刀片結構;輕薄的頂蓋與底板+不粗大的手柄,讓他在近年愈來愈兇悍、沉重的新款不鏽鋼刀身中顯得相對優雅,也帶來靈活的操作手感。
.
AS-D2在歐美論壇裡評價很兩極,主要都在剃感方面,有些人稱讚他「溫和而高效」,但另一派人也覺得他「不適合自己的大鬍子,只好忍痛放棄」;但無論是哪一國、甚至在德國的論壇裡,都一致地對他的設計&加工完成極大讚揚,手柄車花的精度、頭部的細節也跟號稱同樣加工方式的Rockwell 6s完全在不同的檔次。
.
------總評------
由於是日本人設計~以東方毛髮為基準,且參考了Gillette舊世界的經典,使得AS-D2具有較小的刀片間隙,可以說是最有共識能代表「溫和」的一把刀。
.
初剃是拿我手上最難用的韓國dorco刀片,這片刀片已經訓過一個禮拜了,所以還是有比一開始順很多。
剃感跟我已經用慣~同樣號稱溫和的Razorock manba53、Rockwell 6s的2檔超級像;都是穩定度很高、刀片聲很小、刀片感較低的設定,算是我敢大膽逆刮的類型,只是需要在別太吵的環境用耳朵聽刀片回饋聲。
.
老外都說他必須要用很精準的角度操作,一旦偏離了角度就不會產生作用,但我沒有特意摸索角度,蠻直覺就作用了,可能我們的臉跟老外差很多吧;剃頭時覺得刀片感算清晰,沒有發生走空刀的狀況,刀片聲是低沉穩定的聲音,不是喋喋不休那種。
.
剛好接著MAMBA53後使用,所以對照很直接,放的刀片還是MAMBA已經用過好幾天的;我剃頭時大部分區域都是順著生長方向走過一遍,然後部分我容易錯過的地方再換角度補幾刀~沒有特別追求BBS,只要求沒有連順摸都摸得到的毛髮。雖然跟MAMBA53很像,但剃淨度似乎有略勝MAMBA;照理用舊刀片應該舒適度會稍優勢、剃淨度較劣勢,可是AS-D2不但大部分的地方都有DFS~BBS,而且BBS的區域還比MAMBA明顯多一些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